新闻动态

73年丁盛调任南京军区司令员,会议上发牢骚:我这司令员当得窝囊

发布日期:2025-03-06 22:56    点击次数:183

丁盛少将的一生真是波折不断,充满传奇色彩,让人感慨万千。

在建国前,他打仗勇猛,名气很大;建国之后,他凭着少将军衔,超过了好多中将和上将,当上了大军区司令员……

然而,尽管丁盛有着如此不凡的经历,他的日子也并非一帆风顺。1973年,他从广州军区调到了南京军区,继续担任司令员一职。尽管职位还是一样的,但由于各种缘由,他在工作和生活中总感觉不顺畅,甚至在一次公开的场合忍不住抱怨道:“我这个司令员当得太憋屈了!”

那么,丁盛到底经历了什么,才会讲出这样的话?之后他又去了哪儿呢?

担任大军区司令员的将军是少将军衔。

丁盛最出彩的战斗大多发生在解放战争打响之后,比如四平战役、辽沈战役、平津战役,还有新中国成立后的抗美援朝、对印自卫反击战等,他在这些战役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。

1949年衡宝战役里,丁盛带着队伍狠狠打击了白崇禧的主力军,他们孤军深入,最后带着荣誉归来,这一仗让丁盛出了大名;到了抗美援朝的金城战役最后阶段,丁盛在15天里指挥部队打了254仗,打死了、打伤了敌人7662人,给最后的和平谈判赢得了不少有利条件;瓦弄战役时,敌军有2000人,丁盛率领54军歼灭了1200敌军,把剩下的敌军吓得全都逃跑了……

因为这些打仗立下的功劳,他一回国就被提拔为广州军区的副司令,那时候广州军区的司令是黄永胜。他俩在四野时期就是老朋友了,性格合得来,平时工作也常在一起,所以他们俩关系特别好。

1969年的时候,黄永胜马上就要去当总参谋长了。在广州军区,除了丁盛,还有另外三个副司令员。按资历来说,原本最有希望接替他位置的是詹才芳。

但是,因为有了黄永胜的大力推荐,再加上领导人想给年轻人更多机会,所以特别提拔丁盛做了广州军区的司令员。要知道,那时候能当上大军区司令员的,几乎都是中将或者上将级别的将军,而丁盛能以少将的身份坐上这个位置,说明他在那些开国少将里,真的是相当有名气。

丁盛当上广州军区司令员后,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,多次赢得了中央的好评。到了1971年,领导人在南方巡视时路过广州,到广州军区视察,问了丁盛这样一个事儿:“你和黄永胜关系那么好,万一他哪天遇到麻烦了,你打算怎么办呀?”

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,丁盛很快就领悟到了领导人的真正意思。于是,他向领导表态,自己会一直忠于人民,主动和那些背叛人民的势力保持距离。

没过多久,发生了一件特别的事情,导致很多开国将军都被牵连进去,接受隔离审查。但丁盛因为早就感觉到了不对劲,早早地就保护自己不受牵连,所以仍然稳稳地坐在广州军区司令员的位子上。

调到南京军区去工作

1973年,领导人在深思熟虑了好久之后,做出了一个对中国各大军区来说十分重大的抉择,那就是要让“八大军区的司令员互换岗位”。

那时候,按照领导人和党中央的安排,丁盛所在的广州军区和南京军区的许世友将军进行了调换。

八大军区司令员之间的换位可不是小事一桩,它不光影响到每个军区日常工作的顺畅进行,还关乎着接下来军区工作能否无缝衔接。为了让司令员们真正明白党中央这次调动背后的深意,领导还特地会见了他们,用真诚的话语阐述了这次调动的重要性和意义。

接着,各个军区的头头们都表态,说要坚决听从党和国家的安排。

中央为了把军区工作做得更好,决定对八大军区司令员进行调整,但对丁盛来说,他原本一帆风顺的人生似乎在调到南京军区后开始走下坡路了。

许世友特别喜欢南京,对南京军区更是有着很深的感情。虽然后来他被组织调到广州军区,但到了晚年,他还是选择回到南京。这足以看出,他对南京的感情真的很深。

在离开南京军区前,许世友对副司令员肖永银说,让他把原来住的“中山陵八号”房子还给部队招待所,再另外找个好地方给丁盛住。这是因为“中山陵八号”本来就是招待所用来接待客人的,只是后来许世友将军住了进去。

许世友在调动工作前,打算把一些东西归还给原来的主人,所以他把这事儿托付给了副司令员肖永银。可谁曾想,这事儿后来却成了丁盛调到南京军区后心里的一块疙瘩。

那时候有个不成文的规定,就是老司令员调走后,他的房子就会留给新来的司令员住。但许世友的“中山陵八号”却反常地还了回去。这可能让丁盛心里犯嘀咕,觉得自己刚来不久,肖永银在心底里还不太相信自己。

但其实,“中山陵八号”事件只是个引子。丁盛刚到南京军区时,虽然心里有些不痛快,但他还是怀揣着雄心壮志,想在南京闯出一番名堂来。

到南京军区上任还不到一个月,他就起草了《关于加强战备值班的暂行规定》的具体条款,里面清楚地列出了各级部门的值班要求。

政策的初衷是为了让军区工作更顺畅,但丁盛调到南京军区才一个多月,大家对这个新来的司令员还不熟悉。所以,丁盛刚上任急于求成搞了些新举措后,南京军区里就开始有些不和谐的议论了。

这些声音让丁盛心里特别不舒服,他觉得自己的政策推不下去,主要就是因为许世友将军在南京军区的影响力实在太大,哪怕现在他调走了,那份影响力也还是一点没小。

另外,这时候丁盛又听到了一个新的谣言,说肖永银拿军费给许世友将军盖了座“豪宅”。这话一听就像是故意挑拨离间的,但丁盛刚到这个地方不久,推出的政策在实施时也连连碰壁,所以即便是这样的谣言,也让丁盛不得不放在心上。

但是,尽管丁盛心里挺不痛快,他还没被愤怒冲昏头脑。考虑再三,他打算让肖永银亲自来把这个谣传的来龙去脉说清楚。可肖永银接到丁盛的通知后,并没太当回事,因为他不过是拿之前部队批的修“许宅”的钱,把退给招待所的“中山陵八号”重新整修了下,整个过程和花的钱都是按规定来的。

所以,肖永银认为只要把这事儿说清楚,谣言就会不攻自破,于是他就让一个普通的军官去跟丁盛讲了讲情况。

丁盛心里对这个传言半信半疑,他最想听的其实是肖永银亲自来解释清楚。可肖永银非但没露面,就派了个人来传个话,这让丁盛心里头更加不痛快了。

加上之前“中山陵八号”那事儿,丁盛心里就更不痛快了。这怒气积压久了,迟早得发泄出来。所以,在一次军区机关的党委会上,丁盛忍不住抱怨起来:“我虽然是个司令,可这司令当得也太憋屈了,你们谁真正听我的!”丁盛在会上那意思,就是说南京军区司令部的其他人都抱成一团,合伙排挤他这个外来户。

肖用银听到这句话后,也非常生气。他觉得,自己和丁盛之间只是工作上有些分歧,但丁盛好像开始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上来了。从那之后,他们俩之间的裂痕越来越大了。

说实话,丁盛身为大军区的头儿,在大家面前说那种话真的不太妥当。特别是现在八大军区的司令员都要换地方,这是上面的决定。每位司令员从自己管了好多年的地方调到新地方,都会碰到一堆难题。可要是每个司令员都跟丁盛一样,当面抱怨个不停,那对军区的工作肯定会有很大的影响,非常不好。

但后来事情变糟,不光是因为丁盛。那时候,南京军区里有些人心怀不轨,他们想利用丁盛和司令部其他领导之间的矛盾来巴结丁盛,结果就让情况变得更乱了。

后半辈子过得挺不容易

丁盛在南京军区工作的时候,和肖永银一起努力搞了很多改革,让军区上下都有了很大的变化。但后来,因为他们俩的工作方式不太一样,慢慢就有了分歧,再加上有人在中间捣乱,最后两人关系就不太好了。

过了那段特殊日子后,丁盛被人说跟一些敏感人物有过往来,因此被隔离起来调查。最后,最高人民检察院判定他确实跟那些人有过接触,但念在他以前的功劳上,决定不起诉他。不过,他还是被开除了党籍,丢了官职,最后被安排到了南昌老干局。那时候,他每个月的安置费就只有150块钱。

1984年,丁盛因为心脏病被送进了医院,在住院治疗和休养的日子里,想到自己以后的日子可能会很艰难,他忍不住伤心地大哭起来。

丁盛到了晚年,一直都在努力为自己辩解,他到处奔波,搜集各种证据材料,就盼着能证明自己的清白,重新拿回党籍军籍,但可惜因为证据不足,这个愿望一直没能实现。

1993年,因为丁盛年纪大了,中央就给他涨了安置费,从原来的每月150元加到了200元,还给他安排了和部队正师职一样的医疗救助。

1995年,广州军区再次负责起了丁盛晚年的生活安排。鉴于丁盛之前担任广州军区司令员时,为军区做出了不少贡献,军区特意为他夫妻俩准备了一套干净又舒适的退休干部房。这样,丁盛夫妇总算有了一个安稳的家。

以前,他靠着少将的身份,硬是把一群中将、上将比了下去,坐上了大军区司令员的宝座。可到了晚年,却被踢出了党和军队,这样的经历真是让人感慨万千。

1999年9月25日,丁盛老人家走了,一直到走都没能成功上诉,可以说是满心遗憾地离开了人世。

这本书《兰州百年图志 1909-2009》是袁志学主编的,出版于2011年,它记录了兰州从1909年到2009年这一百年的变迁。

张爱生在2008年出了一本书,书名叫《细说毛泽东纪念章背后的历史故事》。

#图文创作激励计划#